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海外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供稿人:王天琪  时间:2024-02-17  次数:

春节期间,我校师生在刚果(布)、意大利、俄罗斯参加当地举办的中国农历龙年新年庆祝活动,共度新春佳节,并积极开展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中外人文交流实践。

(一)刚果(布) 布拉柴维尔


2月2日,驻刚果(布)使馆举办2024年“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刚驻华大使尼昂加、援刚医疗队、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教师、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刚赴华留学生等中外方来宾近400人出席。我校正在刚果(布)冈波·奥利卢-革命中学孔子课堂任教的教师吕振宇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在招待会上,由吕振宇悉心指导刚果(布)学生所表演的《太极和咏春拳》节目,精彩震撼,让现场观众不仅感受了中国武术的精神与力量,还看到了我校教师突出的教学成果,也感受到了中刚师生结下的深厚情谊。吕振宇表示:“看着自己教授的学生在舞台上精彩表演,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我将继续努力传播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太极和咏春拳》节目还被选中在中刚建交60周年文艺汇演上进行表演,该活动将于2月23日在刚果(布)总统府举行,吕振宇正在指导刚果(布)学生进行排练。

(二)意大利 米兰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意大利米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年大联欢。米兰市长萨拉、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刘侃、副总领事张凯斌、米兰一区区长、八区区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当地万名观众前来参加。该活动不仅是一场庆祝春节的盛大聚会,还是一个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更是一座促进中意文化交流的桥梁。

我校目前在米兰龙甲教育担任太极拳志愿者的学生张紫玲也在此次活动中一展太极拳的魅力,由她表演的《太极扇》以及组织意大利太极拳爱好者共同表演的《天下太极》,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这也让太极拳为更多的意大利民众所了解。

2月12日上午,张紫玲同学还参加了由米兰龙甲教育“中文太极教室”与米兰究斯蒂中小学联合举办的“春节文化进校园活动”,共同为600余名意大利师生举办了一场以太极为主题的趣味联欢会。

张紫玲等一同为意大利师生带来的太极拳和太极扇表演引得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叫好,各个跃跃欲试想要学习这一厉害的中国功夫。随后,张紫玲等进行太极拳现场教学,向现场师生初步讲授了太极拳基本动作以及文化内涵,让现场师生亲身感受太极魅力。短暂的教学结束后,许多师生表示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继续学习太极拳。

张紫玲在参加活动时说:“作为太极拳海外教师志愿者参加米兰的新春大联欢和春节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够为意大利不同年龄段的广大民众,展现我国传统文化太极拳的魅力,我深感自豪。看到这么多意大利民众对学习太极拳感兴趣,我也更加感受到了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也将更加努力地尽职尽责完成我作为太极拳海外教学志愿者的使命,不辜负国家和学校对我的期望。”

(三)俄罗斯 伊尔库茨克市

1月26日,中国驻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举办新春招待会。我校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李森作为留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与中俄各界人士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2月2日,李森同学以及我校另外一名在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学习的硕士研究生薛晨参加了由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主办的“喜迎新春、共享欢乐”2024中俄大学生春节联欢会。联欢会在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举行,该校斯米尔诺夫代理校长、俄联邦外交部驻伊代表处、伊州教育部代表以及领区部分高校领导、师生等共计4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春节。

联欢会上,中俄大学生们通过歌曲、民族舞蹈、话剧、武术表演和民乐演奏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大学生们的青春的风貌,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李森在参加活动时说道:“作为联欢会的志愿者,我们与其他中俄学生共同参与筹备和布置会场,并在活动中积极地向俄罗斯的同学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向他们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俄罗斯青年对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和喜爱。”他还说道:“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我们同样感受到了祖国和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在这新春佳节更加想念祖国和家人,也更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希望我能够早日学成回国,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近年来,学校积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省教育厅等省部级项目和平台以选派师生赴海外留学、教授中文和太极拳,这不仅为拓展师生国际视野、助力“双一流”学科创建搭建了平台,同时为学校发挥特色优势开展“国际中文+太极”国际传播贡献了力量。

 

最近更新
国际教育学院带领...[02/17]
我校师生参加海外...[02/17]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02/08]
国际师生公寓防火...[01/25]
我校举办中外师生...[01/19]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01/18]
江苏健达研磨科技...[01/12]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01/12]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01/12]
《中华人民共和国...[01/11]
《中华人民共和国...[01/11]
《河南省实施<中华...[01/11]
《中华人民共和国...[01/11]
关于申报2024年度...[01/08]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01/02]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12/29]
香港城市大学焦登...[12/29]
我校举办中外师生...[12/29]
塔什干建筑与土木...[12/25]
都柏林理工大学 T...[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