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主页 -> 学生交流 ->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常见问题及解答
供稿人:  时间:2023-10-24  次数:

1.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是什么?

答:该项目是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遴选有志于从事中文教学工作的优秀志愿者,赴海外教育机构开展中文教学工作。

2.该项目主要有哪些人员可以申请?

答:目前主要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国际中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及体育学院的学生申请。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回国志愿者均可报名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掌握英语或任教国语言、专业为国际中文教育、持有《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者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推荐

3.该项目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招募通知

答:招募通知主要为全年集中招募和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分散招募。集中招募具体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通知。各孔子学院/国际推广基地招募通知需有意申请该项目的学生自行关注各招募单位的详细通知。

4.该项目有哪些报名方式及报名时间

答:全年集中招募主要是三批,最早一批上一年11月上旬报名,具体报名时间见河南省教育厅相关通知。我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硕士也可以申请报名国内知名高校的海外共建孔子学院或其他国际推广基地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具体报名时间不同招募单位而异。以上报名方式均以学校为单位向外单位推荐报名申请外单位不接受个人报名申请。

5.报名该项目怎样校内报名审批程序

答:校内报名审批程序如下:学生智慧理工线上申请——学院审核——教务处/研究生院审核——线下提交纸质材料至国际处——国际处审核——国际处网站公示——学校推荐。线下向国际处提交的纸质材料主要包括:家长承诺书复印件, 中、英文《申请表》及签字后的《综合情况审核表》原件和学历学位证书、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

6.该项目一般一个任期是多长时间?

答:一般一年是一个任期,最多可在外任教三个任期。考核合格者可申请留任,申请人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并完成相应留任申请手续

7.该项目有哪些待遇或优势?

答: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8.申请该项目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该项目有严格志愿者选拔标准。目前选拔考试包括综合能力面试、外语面试、心理测试三大部分。通过选拔考试的候选人参加教育部语合中心组织的行前培训,语合中心根据候选人的培训平时成绩和结业考试成绩确定志愿者人选。有意申请的志愿者需掌握中文、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中文教学实践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并具有才艺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