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非凡十年 出彩理工(9) | 这十年,河南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工作十大亮点
供稿人:国际处  时间:2022-10-19  次数:

编者按:为全面回顾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党的建设、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人才队伍、科研创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校园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条件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学校特举办主题为“我们这十年——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办学成就展示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开辟“非凡十年,出彩理工”专栏,刊发系列报道,展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的特色亮点,展示理工人踔厉奋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力加快“双一流”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非凡十年,出彩理工”(第9期)

开放包容 特色发展——河南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工作十大亮点

亮点1:海外“朋友圈”日益扩大

  学校积极展海外“朋友圈”,与海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实质性合作。截止2022年10月,我校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海外友好学校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2017年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率团出访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


2016年 校长杨小林率团出访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

亮点2:师生国际化双向交流不断深化

  师生国际交流积极性不断提高,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年均120余人次,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公派项目赴海外访学年均50余人。派出学生赴海外进行交流交换、攻读学位年均200余人。同时,积极邀请外籍专家来校教学,年均聘请外籍教师保持30人次以上,年均邀请外籍专家来校讲学50余人次。

2019年 学校教师赴俄罗斯参加学术会议

2019年 邀请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教授来校教学

2021年 邀请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来校做讲座

2020年 学校组织在校外籍教师开展“汉语文化行”系列活动

亮点3 :科研国际项目多点开花

  学校教师积极与海外高校和企业共同开展国际科研合作。2012年,我校美籍特聘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彭赐灯参与申请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2021年,学校加拿籍特聘教授曹运兴带领科研团队在煤层气领域的研究获得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学校还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7个、河南省国外智力引进计划项目6个,并与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格鲁吉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效和企业建立科研合作项目4个。依托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和平台,与海外专家在联合发表论文、学术交流、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学校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列表

学校获批河南省国外智力引进计划项目列表

亮点4 :国际中文+太极创新发展

  依托地处太极拳发源地地域优势,学校积极开展太极拳特色的中外人交流活动,为中文、太极拳以及民乐、黑陶、绞胎瓷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先后主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国家汉办)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选手观摩夏令营(河南段)、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河南段)、“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知豫云上”线上体验营、河南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太极拳体验营等4项省部级大型国际学生太极交流活动。近年来,学校更是积极开展国际中文+太极融合发展探索,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太极文化基地”“河南省太极文化外译中心”等省部平台和项目。2022年,学校参与主办了在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帕维亚省的贝尔焦约索市举行的2022年意大利帕维亚第24届“太极盛典”。

2017年承办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选手观摩夏令营(河南段)

2019年 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河南段)

2022年 学校举办“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知豫云上”线上体验营

2022年 学校参与主办意大利帕维亚第24届“太极盛典”

亮点5:举办能源安全职业培训

  服务国家能源领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学校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矿专业优势,推进与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和高校在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2017年,学校与印度煤炭总公司、印度理工学院建立起了“印度煤炭企业经理煤矿安全管理与中国实践培训班”项目。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两期培训,共有30名印度煤炭行业官员和企业高管参加,受到了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2019年7月,坦桑尼亚矿业部常务秘书(副部级)亲自率团来校访问。期间,我校与该部直属高校坦桑尼亚矿业与资源学院签署协议,就在地质、安全、采矿、测绘等矿产开发和加工相关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达成合作计划。截止目前,我校已接收坦桑尼亚矿业部选派的3名在职人员来校攻读博士学位,5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

2018年 我校举办第二期印度煤炭企业经理煤矿安全管理与中国实践培训班

2019年 坦桑尼亚矿业部代表团莅校交流访问

亮点6: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促进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学校与国外高校强强联合,举办4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以及韩国釜山大学合作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项目,引进海外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百余名学生和50多位教师赴对方学习和研修, 培养了一批专业素质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工科人才。同时,项目学生取得学士学位后,继续在在伦敦国王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

2016年 北卡农工州立大学工学院院长罗宾·科洛博士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拨穗授学位

2019年 美国北卡罗来那农工州立大学校长一行来校参加学生毕业典礼

亮点7 :国际学生规模不断扩大

  学校不断拓宽来华留学生源渠道,国际学生规模持续增加。2012年至今,累计培养来自韩国、印度、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老挝、埃及、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国家的国际学生人数达1500余名。国际学生学历层次实现本科、硕士、博士全覆盖,开设硕、博士专业各5个、本科专业8个。在做好学生专业培养的同时,学校还举办各项国际学生中文文化体验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与中国文化的了解。培养出的优秀学生被长安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2018年 学校举办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周活动

2019年 我校国际学生参加河南省第二届国际留学生武术锦标赛喜获佳绩

2020年 我校国际学生在第七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喜获佳绩

亮点8:高层次国际交流项目和平台取得突破

  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特色国际化发展,学校积极申请高层次国际交流项目和平台,获批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异地外语培训”资格等项目和平台,为师生公派出国进修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

2020年 举办“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说明会

海外合作高校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参会

亮点9: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学校积极主承办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其中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10余场,覆盖能源、数学、交通等多个学科领域,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马来西亚、斯洛文尼亚、埃塞俄比亚、斯洛伐克等专家学者参会,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学术氛围。学校连续举办11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发挥了学校在太极拳学术领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增进了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交流。

2016年 学校举办34届国际采矿岩层控制会议

2017年 学校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

2019年 学校举办非常规能源理论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

亮点10::留学效益显著提升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我校承办“CSC学友汇(河南)系列活动”项目。2022年7月-8月,学校组织在校国家公派留学归国人员组成“河南理工大学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团”分别赴河南省郑州市、驻马店市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市、哈密市等地的企业进行调研,举办“河南省留学归国人员数字经济研讨会”和“河南省留学归国人员线上成果展”。系列活动成果丰硕,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年 河南理工大学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团赴河南企业调研

2022年 在多氟多科技大厦举办河南省留学归国人员数字经济研讨会

2022年 举办河南省留学归国人员线上成果展


最近更新
关于2024年春季都...[01/17]
江苏健达研磨科技...[01/12]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01/12]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01/12]
关于申报2024年度...[01/08]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01/02]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12/29]
香港城市大学焦登...[12/29]
我校举办中外师生...[12/29]
塔什干建筑与土木...[12/25]
都柏林理工大学 T...[12/25]
茨瓦内科技大学 T...[12/25]
弘前大学 Hirosak...[12/25]
文达大学 Univers...[12/25]
阿尔卡拉大学 Uni...[12/25]
我校举办国际学生...[12/25]
2023年第三届国际...[12/20]
莱斯特大学张煜东...[12/19]
我校参与主办第27...[12/14]
我校第一期“国际...[12/11]